前天早上,我的棒球手套被偷了。

在找不到的當下,我十分的緊張,本來想說等一下可能就會找到的,結果不斷重複地找遍整個系館球隊放球具的地方,就是找不到。我想大概是被偷了吧。

一開始還會不斷期望等一下會出現,但是漸漸就失去了期待。

我突然發現一件事,好像每次掉東西的時候都會這樣,不斷的重複去尋找已經找過的地方,不知道為什麼,明明知道不可能在那邊出現了,但還是會一直重複找,覺得可能是看漏了之類。

這不就是心理學上的循環(cycling)嗎?而且,掉東西的時候就會不斷想說,要是那時候怎麼樣怎麼樣,多注意點,多想一點,他就不會不見了;甚至說會去想,之後有沒有可能又突然冒出來,會不會有人撿到,會不會怎樣怎樣的,不斷冒出可能的念頭。這些念頭可以歸結成兩大類,一類是悔不當初,第二類是期待奇蹟;而這些念頭又伴隨著重複尋找循環著。

就在我去想的時候,突然有了這樣的想法,對啊!這不就和分手之後人的心理狀態一樣嗎?總是不斷重複著這些類似的行為,不斷去後悔當初傷害對方的一些是,又不斷期望自己能夠挽回這段戀情。而分手後也會有這樣的循環不斷的出現,內心不斷的跟自己拔河,而且這些想法都如此的不理性。

當然,失去一個人和失去東西的程度還是有差別的,不過無論是和遺失物品、情人分手或是朋友決裂,似乎或多或少都有著這樣的循環,哈哈,或許這就是失去之後的共通性吧~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Psy-Detectiv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